蝴蝶介紹
作者

2016-03-09 14:18:02

蝴蝶(Butterfly)是錘角亞目中的物種的總稱,或稱蝶、蜨、蛺(現指蝴蝶中的一類)。

以美麗的色彩和優美的飛舞姿態著稱。與蛾一同為昆蟲綱鱗翅目之下的一個家族,與其他昆蟲不同的是身上長有大而耀眼的翅膀。蝴蝶翅膀一般色彩鮮豔,有各種花斑,是由翅膀上的鱗片組成。

蝴蝶主要在日間活動,休息時四翅合攏豎立在背上,或完全展開平放,弄蝶科蝴蝶又有另類的休息形態。蝴蝶頭部有一對棒狀或錘狀觸角,這是與蛾類的主要區別(蛾的觸角形狀多樣)。全世界大約有28,000種蝴蝶[1],在世界各地除了南極洲等寒冷地帶以外都有分布,在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品種最多。

世上最大的蝴蝶——亞歷山大鳥翼鳳蝶展翅可達280毫米,最小褐小灰蝶(Brephidium exilis)只有1.6厘米[1]。有許多蝴蝶的幼蟲以農作物為食物,被視為害蟲。

資料來源: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