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農莊咖啡生態園 
  
  座落於東山鄉南勢村山腰上的"山野農莊咖啡生態園"--不但臨近曾文水庫,更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是一個充滿人情味,適合家庭、朋友團體出 遊、休憩的好去處。

這裡沒有城市的喧囂,沒有烏煙瘴氣,只有幽靜的空間及清脆鳥叫蟲鳴,青翠碧綠的山頭,更令人心曠 神怡。農莊裡雖然沒有華麗的設備,但卻保有本地農舍的原有風貌及舒適寬敞的居家空間,居高臨下的咖啡觀賞區建築更突顯出鄉村生活的景緻,天然的美景,更是能讓讓人百分百享受休閒渡假的愉悅心情!如果對山野田園有著悵惘的熱情並渴望一個儉樸靜謐的田園生活,那麼請你試圖遠離五光十色的擁擠都會,來這裡體驗回味小時候的農村生活,以及感受一下本地的咖啡文化與香氣。
本區同樣是阿拉比卡種的咖啡,東山咖啡因為採取有機的栽種方式,使得產量上也比較少,配合縣府近年推動的東山咖啡節簇擁下,附近居民開始有新栽咖啡樹的生活出路,並一同向東山咖啡節的商業行銷為努力標的。但山野農莊咖啡生態園還希望以生態教育的模式增加親子認識大自然的機會,並開放果園認養,讓大、小朋友體驗種菜下鄉的樂趣,及品嚐自栽自收割的成就。 
 
.地  址: 台南縣東山鄉南勢村19鄰35-36號
.電  話: 06-6861085
.行動電話: 0952079537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10:00-PM08:00
.連 絡 人 :  方來富   
.營業項目:  咖啡種植植,咖啡零賣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竹拱仔厝 
  
  位於孚佑宮仙公廟下方可以看見全用竹子所製成的「竹栱仔厝」,這間咖啡屋可是由賴藝文夫婦親手打造的,舉凡竹桌、竹椅、竹製招牌、古樸的竹子編成屋頂等,來到「竹栱仔厝」可以感受賴藝文夫婦的用心。

在這裡你可以遠眺浪漫多變的山峰,凝望迷濛的山林,也可以到咖啡屋後面一大片的龍眼園走走,循著由水土保持局與賴老闆共同規劃的登山步道散散步,走累了可以回到咖啡屋吹著涼風,邊欣賞風景、邊品嚐賴夫婦用心調配的咖啡,讓自己彷彿置身在世外桃源般,好好到此放鬆心情、充足體力。 
 
.地  址: 台南縣東山鄉南勢村1鄰9號
.電  話: 06-6861702
.行動電話: 0958-12998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假日10:00~21:00、平日預約開放
.連 絡 人 :  賴藝文
.營業項目:  咖啡,餐飲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大鋤花間生態農場 
  從台北文學出版人到東山咖啡農,大鋤花間主人郭雅聰與施玲蘭夫妻兩人的職涯轉折,是一篇豐富精采的人生故事。
當初為了不願留在步調緊張的都市生活、不得喘息的出版職場,兩人決定遠離塵囂,做個歸隱山林的農夫。「東山仙公廟是我先生(郭雅聰)學生時代考大學閉門苦讀的地方,」施玲蘭說,郭雅聰很喜歡東山淳樸無擾的自然寧靜,所以毅然決然舉家搬遷到東山,落地生根當東山農夫。對務農沒有經驗的他們,嘗試過很多辛苦的農牧工作,甚至拿筆桿的郭雅聰還當起屠夫,維持生活家計。
咖啡,是文學的催化劑。靈魂中始終盈滿對文學愛好的他們,見到當地人種植咖啡樹當圍籬,覺得非常有趣,他們深知「咖啡是有文化的作物」,加上當時東山有人正開始學栽培、經營咖啡,於是郭雅聰也加入東山咖啡的先鋒經營群,研究咖啡、種植咖啡、烘焙咖啡,自產自銷。
大鋤花間的咖啡,很有文學人的質感,一入口很溫和,之後慢慢衍流出甘醇的風味厚度,節奏起伏有序,就像閱讀一本引人入勝的好書,很值得品嘗。用最珍惜的心情,來對待我們的咖啡豆,讓豆子展現最柔順滋潤的口感,一如一篇文情豐富的詩歌,慢慢引人入勝、感動人心。 
 
.地  址: 台南縣東山鄉南勢村大洋40之12號
.電  話: 09-52001821
.行動電話: 0952-00182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10:00-PM08:00 (只開放週休二日)
.連 絡 人 :  施玲蘭
.營業項目:  咖啡,餐飲,DIY課程,生態解說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丹品咖啡園 
  咖啡,不管是種植、烘焙、烹煮,所有的過程都是需要花時間去留心注意。作為一個咖啡園主人,得具有不徐不急、從容穩重的性格,才能掌握咖啡最好的風味。丹品咖啡園主人賴東啟,就有這樣的內斂性格。
丹品咖啡是目前當地栽種最大(約五甲)亦是經營最為成功的代表,就連雲林古坑、南投等地的咖啡農亦前來取經討教,這兒成立了全台灣第一個咖啡產銷班,目前帶領超過十位產銷班班員,開始積極種植咖啡與咖啡店的經營,目前整個嵌頭山超過數十家之咖啡店,興盛同時丹品園當然亦有了二館的展店經營,除此之外,在嘉義市及尖山埤水庫的江南渡假村,亦都有自家人在經營丹品咖啡,逐步有了連鎖咖啡的營運雛形。
在台南東山咖啡園的業者中,賴家算是帶頭經營的先鋒者。賴東啟的父親賴正雄在東山崁頭山有塊地,原本拿來種植柑橘、柳橙,後來民國80年代父子兩人試種咖啡樹,經營咖啡園,採有機方式管理。賴東啟看到自家農園出產的咖啡豆,豆粒飽滿,品質不輸國外咖啡豆,而精心鑽研烘焙、烹煮。
原本不懂咖啡的他,為此還到惠蓀林場、各地咖啡店,去看別人怎樣種咖啡、烘咖啡、煮咖啡、喝咖啡。剛開始學的時候,烘得不好,要一次又一次地烘焙、試煮,逼自己喝下一杯又一杯的咖啡,這樣才能區分出其中的好壞差別。
對他來講,烘焙、烹煮咖啡是一件很愉快的事,他可以研究咖啡、玩咖啡,做出具有自己風味特色的咖啡豆。他煮咖啡時,宛如進行一項慎重的咖啡儀典。前一刻他還在揮汗奔波、服務顧客,接下來這一刻當他拿起咖啡杓時,表情就變得凝神慎重,動作有序地煮咖啡,香味馬上飄散四溢。他的這杯咖啡,喝得到柔和細緻的風味,不僅有他的專注用心,還蘊藏他對咖啡的熱情。
 

.地  址: 台南縣東山鄉高原村李仔園104之2號
.電  話: 06-6864075
.行動電話: 0934-01177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假日10:00~19:30、平日11:00~18:00   
.營業項目:  咖啡,餐飲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五隆園咖啡廣場 
  
  倚靠在台南縣最高的大凍山旁,五隆園是位居東山鄉最高點的咖啡館,居高臨下,群山環抱,寬廣的空間和翠緣的庭園,在此喝咖啡讓人心情舒暢。

五隆園經營者陳天財在這海拔600公尺的山上,以有機栽培法,種植阿拉比卡品種的咖啡樹。
「咖啡樹雖然是外國來的,卻很適合種在我們東山的山區,」陳天財說,咖啡樹算是好照顧的樹,每年春天是咖啡開花的季節,滿園綻放白花,山頭宛如下雪般地美麗,當山風吹起時,空氣中瀰漫高雅清新的咖啡花香,置身咖啡園的視覺與嗅覺,都讓人很陶醉。
 

.地  址: 台南縣東山鄉高原村108-10號
.電  話: 06-6863597
.行動電話: 0911-55266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週六、日營業10:30~20:00   
.營業項目:  咖啡,餐飲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仙湖休閒農場 
  仙湖休閒農場面積52公頃,擁有一座獨立山,海拔約為300公尺,視野遼闊、空氣清新、景觀自然。一年四季風貌互異、變化萬千。山頂平緩,於望仙亭上北望大凍山(枕頭山),東北方有崁頭山,東有大尖山、二尖山,東南有牛公嶺,西望嘉南平原。四周風景優美,有如世外桃源般令人嚮往。
農場內現在規劃分為休閒區、農業區、生態區。休閒區以露營、住宿及親子活動區為主,露營場地約有2公頃大草原和烤肉區,石桌石椅可供野餐及親子活動,而主宿都是小木屋,可瞭望仙湖周圍的美景,享受田園幽靜之樂。
 農業區分散於農場之中、可分為野菜區、龍眼園、椪柑園及柳丁園幾部分,每到各式果實成熟期,懸垂於枝頭的果實令人垂涎,而野菜園中則是供應餐廳中野菜來源,以生產有機野菜為主、山芹、山蘇、山茼蒿、龍葵、野莧菜等各式野菜,而果園是採觀光開放式。
 生態區以保持自然生態所保留之山坡,其中森林步道蜿蜒幽靜,沿途中蟲鳴鳥叫,不時可發現多種鳥類蹤跡,沿途也可看到各式台灣原生植物,藥用植物及特殊植物,讓大家認識植物而知道其功用及危險性。 
 
.地  址: 台南縣東山鄉南勢村賀老寮6-2號
.電  話: 06-6863635
.傳  真: 06-6863662
.消費方式:  現金 
.連 絡 人 :  吳森富 
.營業項目:  生態農場,餐飲,採果,咖啡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全佑農園(東香貓咖啡園) 
  
  東香貓位在進入東山咖啡的第一站,簡單明亮的建築直接吸引你的目光,這裏有潺潺的水聲,和大片的果園包圍,抬頭便可仰望崁頭山及仙公廟,這裏的咖啡採用上選咖啡豆烘製而成,表現出東山咖啡獨特口感。

新竄出的「東香貓」,同樣也是東山咖啡的上選咖啡品名之ㄧ,業者林胡濕採用黃世賢咖啡園烘培製造的咖啡豆,沖煮出來的咖啡,極富東山鄉獨特口感,入喉不苦、不澀,順口、餘韻溫潤,咖啡因低,適合味覺挑剔者飲用。該咖啡館位處通往崁頭山路徑之ㄧ的田寮地區,在此地悠閒品嚐一杯咖啡,除讓你享受悠閒且輕鬆氣氛外,疲憊身心及壓力也可望獲紓解,重新充電,再出發。 
 
.地  址: 台南縣東山鄉南勢村田寮29號
.電  話: 06-6861089
.行動電話: 0937-30062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假日10:00~20:00、平日預約開放
.連 絡 人 :  林振隆
.營業項目:  咖啡,餐飲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芝喜香咖啡 
  
  「芝喜香」咖啡位於台南東山縣道175旁,以美食來呈現當地生產的咖啡的特色,排列出五菜一湯的梅花餐;以合菜吃的型式,讓人有體驗咖啡的機會。

「芝喜香」咖啡的梅花餐中,老闆娘說並不是所有菜色都加入咖啡;菜色的安排,是以能夠稱托出咖啡的特色為主要目的,且食材也依據當日可以採購到的食材而定。然而芝喜香的老闆娘謝瑞玉特別推薦,來芝喜香一定要來吃店內最有名的料理「刺仔雞」,聽說對腰酸背痛特別有效,所以想嚐鮮的朋友可以到芝喜香來品嚐道地好料。 
 
.地  址: 台南縣東山鄉南勢村1鄰11號之1
.電  話: 06-6863529
.行動電話: 0932-23363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10:00-PM09:00
.連 絡 人 :  吳昭賢 
.營業項目:  咖啡銷售,餐飲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高原村長庭園咖啡 
  
  台南縣東山鄉東原村山腳下有一家「村長庭園咖啡」,結合咖啡美食與田媽媽美味,喝咖啡還可享受鄉土小吃,別具特色。位於高原村李仔園入口處的村長庭園咖啡,擁有東山鄉農會有機咖啡推廣第一班的豐富資源,採用東山本土所產的正統臺灣咖啡豆,微酸而不苦澀,芳醇回甘。
住在高原村李仔園部落的陳水連村長背負李仔園鄉親的期許,為此,他加倍努力服務,也希望振興帶動當地發展。上任以來,他大力推動高原村的發展,積極發展咖啡產業結合觀光潛力,確實已逐漸帶動當地的人氣。四年前,率先成立第一個咖啡產銷班,目前全村更栽種有佔地百餘公頃面積的咖啡樹。
村長陳水連太太更精心調理出各項咖啡佳餚,其中以養生咖啡雞湯最富盛名。養生咖啡雞湯以純東山咖啡與紅棗、枸杞等中藥做成湯底,再加入肉質豐厚的土雞及咖啡豆熬煮而成,入口香甜甘美且口齒間會散出淡淡的香味,更兼具養生功效,深得許多遊客口碑。 

 
.地  址: 台南縣東山鄉高原村13鄰109-14號
.電  話: 06-6861885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10:30~10:00
.連 絡 人 :  陳水連   
.營業項目:  咖啡點心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鄉舍庭園咖啡 
  
  如果沒有鄉舍咖啡曾建男的祖父曾綠波,因一時的好奇,把台南楠西日本咖啡試驗農場的20株咖啡樹苗,帶回東山栽種,咖啡樹就不會在東山落地生根60年了。
至今,鄉舍咖啡園裡還留有活了一甲子歲月的老咖啡樹,「這咖啡樹是阿公種的,以前我家都用炒菜鍋炒咖啡豆,然後拿酒瓶壓去外殼,請中藥行輾碎裝入紗布包,要喝的時候取一包丟入鍋中煮水來喝,」曾建男回憶說,小時候就喝這種水煮咖啡長大,這是古早年代曾家招待親朋好友的獨家飲料,在當時的鄉下算是很希奇。
由於家傳的咖啡烘焙、煮法,都是土法煉鋼,不算正統,曾建男決定經營咖啡事業後,自己下苦工摸索去學咖啡,累積滿腹的咖啡經。
老闆曾建男的阿公是東山鄉種咖啡的第一人,因此園子裏多的是歷史悠久的咖啡樹,而主人也因緣際會的回到故鄉來種植咖啡,而攝影和煮咖啡就是他的最愛,老闆對咖啡的執著,即使平時不營業,也有人會預約來喝咖啡。

 
.地  址: 台南縣東山鄉南勢村1鄰10之1號
.電  話: 06-6863577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採預約制週休二日,國定假日正常營業
.連 絡 人 :  曾建男
.營業項目:  咖啡,餐飲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